`
龙晓舟
  • 浏览: 159499 次
  • 性别: Icon_minigender_1
  • 来自: 北京
博客专栏
Abd288eb-a9b2-3549-ba16-f04b1b34dec3
创业,不能兼职
浏览量:24481
文章分类
社区版块
存档分类
最新评论

创业,不能兼职(42)---架构和设计到底是神马?先类,还是先ER图 和设计

阅读更多
小伙子到家里来住的第二天了. 刚刚飘哥给我电话来慰问,我笑,说,无论如何,现在我生活变规律了. 因为,有人在,到了吃饭的点,就会一起出去吃饭.中饭一般12点.晚饭昨天我们讨论搞忘记了,到了8点多才吃. 但好歹也是吃了.之前,我经常是2-3天下楼一次,很多时候随便对付一下.

我准备明天起,把中饭时间提前到11点半.12点到1点就可以午休一下.现在前台小伙子每天1点到,我每次刚在沙发上躺下,他就到了. 我是夜猫子,现在早上起的早,晚上睡的比原来早,但一般也会到12点的,所以,中午很想迷糊一小会儿.

下午前台走后,后台小伙子甚至还抱出他的吉他,来了一曲,呃,真的很...嘿,很难听...他还指望程序写不好时,靠卖艺吃饭,我看就算了.还不如我卖唱吓人...

前台最近几天做的东西都还不错.

后台小伙子今天安慰我,说,只要方向是对的,能力又是可信的,按部就班来,就一定没问题的. 我说, 咳咳,咱们不做出来,谁知道能力可信不可信啊...别按部就班啊,得先拼命一段...

不过,他说的,有一些也是有道理的.

我想,等他第一步做出来看看,我就会慢慢有感觉了. 今天他说,注册,登录,**一定做出来,不做出来不睡觉,:)

之前,有朋友给我邮件,说建议后台不要用visio画ER图,说这个转变为数据库会很麻烦.他建议用sql navigator.今天,问了后台,他说,他自己建类,建数据库是用另外的建类的工具,这个图是为了画给我看的.我晕! 不是,程序员理解我的需求画图给自己看,然后建他们的数据库吗, 我看那些有啥用,我主要是看,他们表达的是不是我想表达的啊...他说,他是用那种可以直接生成数据库的,然后,可以反过来生成一张visio图,给我看.哦哦...他大致和我说了一下,是用xdoclet & ant & hibernate生成数据库表 . <echo message="init --> 对generate-hbm一些参数进行设置" /> 运行HibernateDoclet,生成 Hibernate 类的映射文件" /> <echo message="schemaexport      --> 运行SchemaExport,利用 hbm.xml 文件生成数据表" />

总之,就是,他先建java类,然后用xcloclet  tools 生成hibernate xml
---用 xclocle and hibernate生成 database digram. 然后是一步步都按这个步骤来做每个功能.他说设计是在脑海里都有了.说不同的人,在意的东西不同.他是程序员,先考虑的是类.

那个ER图只是生成来给我看的,他自己其实不是先那个的.我那个朋友就觉得,这个是没有设计,应该是先用sql navagator画一个ER图,以后也要用那个生成数据库的.如果,他没有那样的一个大图,就不应该开始.说明他没有理解,没有设计,就开始做了.

另外一个朋友呢,则说这样挺好,说老人是先数据库,新人都是先类.说这并不如人家担心的所谓没有架构,没有啥的,说现在成熟框架很多的,ssh之类.哦,我理解的架构不是这个意思啊,我以为是整个系统,设计个啥结构性的东西来.不是指这类的通用框架.

我估计他们可能真的是2人都有道理? 但反正是人人都会说,先设计,先做好整体架构云云.

算了,架构师,我估计也是大网站大了,复杂系统后才会用的词语吧.


我今天要他看了一下mindmanager里我以前画的很多图,他觉得我那个画的不错,很清楚,说我画的其实就是一种用例图了. 唉,是啊,我一直觉得我画的,写的都很清楚啊,我也不知道为啥程序员都不问我,也看不明白.所以说,之前,他让我看用例图时,我觉得比较好懂啊,就是不会用里面的曲线而已.


我告诉他,用这个,还可以记录我们每次讨论的点滴,哪怕现在不做的部分,也可以很容易地做个级别标记,1.2.3.4等级别的优先顺序.

生成word也很方便.





分享到:
评论
10 楼 龙晓舟 2011-08-19  
tommywdl 写道
龙晓舟 写道
tommywdl 写道
用例图对一个网站系统来说可能还不够,UI更能说明需求,把产品用 Axure RP 所有页面UI以及操作流程画出来,自己、或与技术 一遍一遍的推敲做琢磨透,不断修证,最后出一个最终开发原型。交付给技术,制定计划,监督计划执行进度。关注!


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做的. 就是,界面,UI先做.我想知道的是, 界面 流程以外,是不是还有一个设计结构 或画ER图优先于类 和数据库?


接下来与前段美工商讨页面风格方案(比如色调、页面结构布局...),不知道晓舟有无做完这步工作,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进行技术选型(比如采用什么数据库、什么java web框架组合、、、)。先类设计还是 数据库设计? 这个估计的看技术人员情况了。按完全面向对象设计的话, 应该领域建模,设计类 开始,最后推到出数据库模型;否则反过来先建ER图也可以。



看来,现在的程序员是按你说的这种方式做的,可能是对的.
9 楼 tommywdl 2011-08-19  
龙晓舟 写道
tommywdl 写道
用例图对一个网站系统来说可能还不够,UI更能说明需求,把产品用 Axure RP 所有页面UI以及操作流程画出来,自己、或与技术 一遍一遍的推敲做琢磨透,不断修证,最后出一个最终开发原型。交付给技术,制定计划,监督计划执行进度。关注!


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做的. 就是,界面,UI先做.我想知道的是, 界面 流程以外,是不是还有一个设计结构 或画ER图优先于类 和数据库?


接下来与前段美工商讨页面风格方案(比如色调、页面结构布局...),不知道晓舟有无做完这步工作,与此同时技术人员进行技术选型(比如采用什么数据库、什么java web框架组合、、、)。先类设计还是 数据库设计? 这个估计的看技术人员情况了。按完全面向对象设计的话, 应该领域建模,设计类 开始,最后推到出数据库模型;否则反过来先建ER图也可以。
8 楼 龙晓舟 2011-08-18  
tommywdl 写道
用例图对一个网站系统来说可能还不够,UI更能说明需求,把产品用 Axure RP 所有页面UI以及操作流程画出来,自己、或与技术 一遍一遍的推敲做琢磨透,不断修证,最后出一个最终开发原型。交付给技术,制定计划,监督计划执行进度。关注!


我们现在就是这样做的. 就是,界面,UI先做.我想知道的是, 界面 流程以外,是不是还有一个设计结构 或画ER图优先于类 和数据库?
7 楼 mistbow 2011-08-18  
明显该先类啊,先数据库明显不靠谱。需求总变,改数据库得累死。扩展性不好。
6 楼 tommywdl 2011-08-18  
用例图对一个网站系统来说可能还不够,UI更能说明需求,把产品用 Axure RP 所有页面UI以及操作流程画出来,自己、或与技术 一遍一遍的推敲做琢磨透,不断修证,最后出一个最终开发原型。交付给技术,制定计划,监督计划执行进度。关注!
5 楼 龙晓舟 2011-08-18  
龙晓舟 写道
dws_202 写道
小弟建议与其总是纠结没有实际东西做出来,不如先好好将设计,需求等文档完善,做好,将前期准备做好,等你的队伍壮大了,可以全力投入编码阶段!!



我是全部都设计好了,文档也非常完善.


错了,我是最前面的,第一非常小阶段的,设计好了.不过,现在又在改了.因为,只要不做出来,我就会老琢磨,琢磨就会琢磨出新东西来..不过,只要开始做,我就不会总改来改去了.
4 楼 龙晓舟 2011-08-18  
dws_202 写道
小弟建议与其总是纠结没有实际东西做出来,不如先好好将设计,需求等文档完善,做好,将前期准备做好,等你的队伍壮大了,可以全力投入编码阶段!!



我是全部都设计好了,文档也非常完善.
3 楼 龙晓舟 2011-08-18  
dws_202 写道
。。。。有点疑问啊,怎么我记得这个项目之前不是有兼职人员搞好长时间了么,怎么还在纠结登录注册,难道是刚刚开始??登录注册也不是什么多重要的,我们做项目有时候都是最好快完了顺便做下登录注册!!


重新做:(

是啊,我也觉得登录注册不重要
2 楼 dws_202 2011-08-18  
小弟建议与其总是纠结没有实际东西做出来,不如先好好将设计,需求等文档完善,做好,将前期准备做好,等你的队伍壮大了,可以全力投入编码阶段!!
1 楼 dws_202 2011-08-18  
。。。。有点疑问啊,怎么我记得这个项目之前不是有兼职人员搞好长时间了么,怎么还在纠结登录注册,难道是刚刚开始??登录注册也不是什么多重要的,我们做项目有时候都是最好快完了顺便做下登录注册!!

相关推荐

Global site tag (gtag.js) - Google Analytics